很多剛開始進(jìn)行Facebook廣告投放的賣家都會被CPA、CPC、CPM、IAA這些廣告投放術(shù)語搞的暈頭轉(zhuǎn)向,卻又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含義,以及它們之間的具體區(qū)別。?這篇文章幫你一次理清廣告投放時常見專業(yè)術(shù)語,希望能夠幫助各位廣告主快速上手Facebook廣告。
計費方式術(shù)語CPM:千次展示費用,也稱“千次展示收益”,指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。
CPTM:(Cost per Targeted Thousand Impressions):經(jīng)過定位的用戶(如根據(jù)人口統(tǒng)計信息定位)的千次印象費用。CPTM與CPM的區(qū)別在于,CPM是所有用戶的印象數(shù),而CPTM只是經(jīng)過定位的用戶的印象數(shù)。
CPA :單次操作費用,也稱“單次獲取費用”,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、填寫表格甚至注冊會員等,正式進(jìn)入到你的行銷漏斗中,所要花費的金額。
CPC:單次點擊費用,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給平臺的費用
CPI:單次展示費用,每吸引一名用戶觀看廣告所花的費用。
CTR:點擊率,網(wǎng)頁鏈接的點擊次數(shù)與展示次數(shù)之比。。比如,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,但看到廣告并且點進(jìn)去的人只有5個,那么點擊率就是(5÷1000)×100%=0.5%
PPC:(Pay-per-Click):是根據(jù)點擊廣告或者電子郵件信息的用戶數(shù)量來付費的一種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定價模式。
CPD:(Cost Per Download)每下載成本:按 APP 下載量計費
CPI:(Cost Per Install)每次安裝成本:按 APP 安裝量計費
CPS:(Cost Per Sale)每銷售成本:按實際銷售產(chǎn)品量計費
CPL:(Cost Per Lead)每潛在客戶獲取成本:按搜集到潛在客戶名單/銷售線索數(shù)計費等。
常用競價策略費用上限:一種能讓廣告主為廣告組設(shè)置單次優(yōu)化事件最高平均費用的競價策略。
目標(biāo)費用競價:一種能讓廣告主優(yōu)先獲得穩(wěn)定的單次優(yōu)化事件費用的競價策略。Facebook 會盡量確保費用貼近廣告主的預(yù)期。
最低費用競價:一種以花完所有預(yù)算為優(yōu)先項的競價策略。廣告主除了設(shè)置預(yù)算外, 不能以其他任何方式來控制費用。
廣告受眾核心受眾:一種默認(rèn)定位選項,讓廣告主能根據(jù)人口統(tǒng)計特征、地區(qū)、興趣和行為來尋找廣告的目標(biāo)受眾。
CA:自定義受眾,通過 Facebook 廣告界面創(chuàng)建的一組受眾,能幫助廣告主在 Facebook用戶中找到現(xiàn)有受眾。
ECA:互動自定義受眾,也稱“Facebook 自定義受眾”,指根據(jù)以往在 Facebook 產(chǎn)品內(nèi)與廣告主內(nèi)容互動的情況來看,可能會與廣告進(jìn)行互動的受眾群。
LAL:類似受眾,與現(xiàn)有受眾具有類似特征的人群,可幫助廣告主向與老客戶相似的人群投放廣告。
其他專用術(shù)語AP:自動版位,一般常和CBO(廣告系列預(yù)算優(yōu)化)一起使用。版位指網(wǎng)站或應(yīng)用內(nèi)用于展示廣告的位置,例如動態(tài)消息、Instagram 快拍或 Messenger 收件箱。
A/B test:也稱“拆分對比測試”,可供廣告主開展受控的實驗來對比多個廣告組,了解其中哪個表現(xiàn)最佳。
ARPU:平均每用戶收入
AEO:(App Event Optimization)應(yīng)用事件優(yōu)化
AAA:自動應(yīng)用廣告
API:(ApplicationProgramming Interface,應(yīng)用程序接口)是一些預(yù)先定義的函數(shù),或指軟件系統(tǒng)不同組成部分銜接的約定。用來提供應(yīng)用程序與開發(fā)人員基于某軟件或硬件得以訪問的一組例程,而又無需訪問源碼,或理解內(nèi)部工作機(jī)制的細(xì)節(jié)。
BM:商務(wù)管理平臺是facebook廣告賬戶的操作平臺,簡稱BM。在這個平臺上可以實現(xiàn)多人同時操作廣告賬戶。如果你有多個廣告賬戶,可以在商務(wù)管理平臺里管理不同賬戶下的廣告。
CBO:(Campaign Budget Optimization)/廣告系列預(yù)算優(yōu)化,CBO允許Facebook自動優(yōu)化廣告系列預(yù)算在各廣告組之間的分配。其目的是幫助你用現(xiàn)有的預(yù)算得到較好的營銷成效。
DA:(Dynamic ads)動態(tài)廣告,分為DPA與DABA兩種,DPA是老客再營銷廣告,DABA是新客動態(tài)廣告。動態(tài)廣告會根據(jù)用戶特性,展示不一樣的廣告內(nèi)容。
VO:價值優(yōu)化
IAP: 應(yīng)用內(nèi)購買
IAA: 應(yīng)用內(nèi)廣告,廣告變現(xiàn)
IPM:(Install Per Mille)千次展示下載量
LTV:終生價值,指使用第三方開發(fā)者應(yīng)用的客戶群的總價值指標(biāo)(例如總購買量)。
PV:訪問量,全稱Page View,即頁面訪問量,每打開一次頁面PV計數(shù)+1,刷新頁面也計入在內(nèi)。